一个热爱开脑洞但更新不勤快的没有文力的小学生写手
基本热门冷门都沾过喜欢吃安利
剑三网三飞鸢顾子辰欢迎扩列
话题废又语死早 但是如果有小可爱扩列很愿意和你聊天的

【伞修】世上安得双全法

 @伞修深夜60分 

果然还是古风写得顺手。

昨晚上开的脑洞,今天大物课写的,写到一半突然听到老师说下礼拜交作业,我一悲伤就......

私设有点多,有好多感觉没说清楚的地方。

时间轴是乱的,各种迷之插叙。






1.

杭梧,本是南璃的边陲小镇,却因为和北陵接壤而变得格外重要起来。这里,既有属于南国的杨柳依依,也不乏北国的凛凛寒风。与北陵隔着一条忘川,临江眺望,依稀能辨出风中传来的浓重血腥。

若得国主令,接壤之地即为战场。

 

南璃的国主啊,也是位穷兵黩武胸怀天下的英豪。

 

 

2.

叶修不止一次的想起他和苏沐秋的初遇,正式六月花开的好时节,少年将军打马而过,只留下满街的艳羡目光。

有人说,苏家世代镇守杭梧。只要苏将军在,北陵人就无计可施。

有人说,苏小将军幼失怙恃,还有幼妹需要抚养,却仍有大才若此,实乃南璃之幸。

有人说,苏小将军十八少年,真真是俊朗少年,苏家妹子也是明丽动人美若娇花。

有人说,苏小将军只知沙场厮杀,不识儿女情长,真是不知伤了多少闺阁少女的心。

 

叶修早就知道,苏沐秋苏小将军,引得一手好弓,例无虚发百步穿杨,颇得百姓爱戴,为南璃之栋梁。

可只有亲自看见那人跑马的背影,只有真正听到百姓的议论,才真正的被震撼到了。昔日只存在于资料中的人霎时鲜活了起来,才明白那人是如何的意气风发。

只一眼,便足以沦陷。

 

 

3.

嘉世,嘉世,这名字在这乱世之中真是讨彩又讽刺。

酒楼的老板也是个会做生意的,二楼设雅座专为接待朝中官员将领,一楼圈了块地时不时的放点大小战役的详细过程让书生们辩一辩。若是能被二楼的贵人们看中,进了苏家军做个军师,也是不负这些年寒窗苦读了。

 

苏沐秋记得,他就是在这里遇到叶修的。

那时候的叶修,在一众只知之乎者也纸上谈兵的士子之间侃侃而谈,颇有武侯舌战群儒的气势。他就那样微笑着,自信地驳斥着那些人的荒唐看法。

听他引经据典,听他妙计频出,就忍不住想要亲近,想要和他驳辩,更想看他在战场上指挥千军万马。

苏沐秋一直以为,这种感情是英雄相惜。

 

 

4.

有了嘉世相遇,又知道了叶修正在各地游学,没有固定住所,把人请进将军府似乎是件非常顺理成章的事。

偌大的将军府远没有想象中的戒备森严,没有传说中的暗卫,连仆役也不过是负责后厨和洒扫的五六人。本是亭台楼阁的雅致模样,却因为缺少人烟显出一阵阵的阴森,叶修心里叹息,好好的园子被毁了。

“家里人口少,就显得冷清,你别介意啊。”看着叶修打量园子的样子,少年有些心虚的笑。

“怎么会,我还要多谢苏小将军为在下提供住处呢。”

“看好了房子,我带你去见我妹妹,这时候沐橙应该在后厨帮忙呢。”说着,拽起人就走了。

“诶,小将军,我去见苏姑娘不合适吧……”

叶修的反抗声被吹散在风里,两个人的家变成了三个人的,再不复之前冷清。

 

 

4.

“可恶!”廊下秋菊开得正好,叶修和苏沐秋两人温酒对弈,一夜下来,沐秋输多赢少,也怪不得他恼羞成怒。

“沐秋你有心事?”不知道什么时候,叶修已经放弃了那个生疏的称呼,改为直唤其名,看苏沐秋反应,竟也不觉得被冲撞。

“听到点风声,可能又要打仗了。”苏沐秋把杯中酒一饮而尽,便起身离开,“天晚了,早些休息吧。”

叶修看着少年离去的背影,竟看出了几分萧索,为将者,少有喜欢战争之人。

 

 

5.

苏沐秋也并不是毫无防备的愚笨之人,他派出查消息的人回来复命的时候,他正在和叶修进行日常的驳辩。看见来人,叶修依旧出去避嫌了。

 

那人说,叶修一路行踪隐蔽,似从北陵而来。

苏沐秋突然想起,北陵国姓即为叶。

他突然想起,一年前,震惊北陵的大皇子失踪事件。

 

可是,那是叶修啊。

是惊才绝艳的叶修。

是和自己惺惺相惜的叶修。

他怎么能是,能是北陵皇子呢。

若他是敌国皇子,自已又该如何自处。

 

 

6.

“叶修,听说你来自北陵?”一次晚饭,苏沐秋状似不经意的提起。

“是啊,我家管我管得太严了,我就离家出走了。”叶修自如地回答,冲着苏沐秋微微一笑“你知道,我受不了世家子那套的。”

 

是了,这个人最讨厌拘束的。

是了,这个人虽然惊才绝艳却并不喜参与军事。

是了,这个人只要一杯酒,一局棋就足以潇洒度日了。

这个人,怎么会是皇子呢。

 

那时候的苏沐秋,完全没有考虑过叶修撒谎的可能。

或者,他只是需要一个理由,支持自己。

叶修,并不是敌人。

 

 

7.

“爷,我们什么时候动手。”

黑夜,总是适合做些隐秘的事情,比如密会暗卫。

“动什么手。”叶修推窗望月,似乎并不惧被发现。

“爷,只要杀了苏沐秋,我大军挥师南下便无人可挡,爷大业可成。”暗卫的声音里是压抑不住的兴奋。

“回去告诉老头子,小爷不干了。若他想挥师南下,就做好和我临阵操戈的准备吧。”

“三思啊,爷!这话可不能乱说!”

“行了,回去吧。我知道我在做什么。”略顿了顿了,又嘱托道,“从后面走,小心别被发现了。”

 

叶修站在窗前喝酒看月亮,苏沐秋坐在房顶喝酒看月亮。

那夜,又有几人成眠。

 

 

8.

忘川之战,两国相安十年的决定性战役。

可与平常大家习惯的订约和亲不同,两国这次的平和更多的是因为心照不宣。

那一战,南璃已是强弩之末,破釜沉舟的一役打得格外惨烈,主将苏父甚至战死沙场,苏家军为了护住那方苏家战旗屹立不倒死伤无数,终是把北陵军队打回忘川彼岸。

此役之后,北陵似乎是被南璃打怕了,甚至传出了若遇苏父可不战而退的军令。因着这条军令,苏父的坟前甚至连碑文都没有,还找了个身形相仿的人来假扮苏父只为骗过北陵的探子。直到苏沐秋苏小将军长大,可以独当一面了。

可,天下大势,分久必合,合久必分。

谁又不想去做那个一统天下的霸主呢。

 

 

9.

听说南方有国名烟雨,多女子。

苏沐秋觉得自家妹子整天和两个大老爷们玩也不是个事,学不到一点大家闺秀的样子,爬树折花打枣子的胡闹样倒是学了十成十,于是就托人把妹妹送去了烟雨,托父亲的故交照顾。

 

没了妹妹管束,两人饮酒对弈常常到深夜。

棋局一片焦灼,苏沐秋的黑子被白子截断,分别堵在了棋盘两角。苏沐秋左支右绌却不得脱逃法门。

叶修笑他,“世间安得双全法。”

苏沐秋醉眼朦胧回,“是啊,世间安得双全法。”

 

 

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家国不负卿。

 

 

10.

荣耀历427年,是所有人印象里最寒冷的一年,寒冷到忘川河水成冰,人可纵马而行。

寒冷到,血流成冰,覆盖了杭梧城外土地整整十日。

 

北陵大军挥师南下,北陵的骑兵在杭梧城外围了一圈,浩浩荡荡。

苏沐秋帅二十万守军出城迎战,苏府客卿叶修不知所踪。

第八日,苏沐秋中箭坠马,南璃军仓皇回城。

第九日,苏沐秋副将以苏将所谋之计出城迎敌,初时效果显著,可惜被敌军识破,最终失败。苏将多次高烧,幸被就回。

第十日,杭梧城破,北陵所用正是当日嘉世楼中叶修所说之计。

 

 

11.

城破,大军进城却纪律严明,城中众人皆平安在家。

 

将军府,苏沐秋早就遣散了家中仆役,在城破的消息传来的时候。

“真冷啊。”叶修独自一人踏进将军府,径自去了苏沐秋的卧房。

“你来啦。”床榻上的苏沐秋面色苍白,明显虚弱的样子看得叶修一阵心疼。只是把人搂进怀里沉默不语。

“叶修,要小心周边异动,周围各国也是虎视眈眈的样子,切不可只看见北陵的这点军队。”

“虽说我向来自负苏家军是北陵第一军,北陵也是有些会动脑子的将军的,不要轻敌。”

“别哭,”苏沐秋抚上叶修的脸,“家国和你,我只能选一个,你也是。”

“还有办法的,是你自己不治,那伤不可能这么重!苏沐秋,你不能这么对我!你把我骗出城,我就被暗算带到了北陵大帐,你到底在想些什么。”叶修抱着怀中的人,惊慌失措到浑身颤抖。

“世上安得双全法,不负家国不负卿。苏家世代忠良,我不能对不起列祖列宗。”苏沐秋依旧只是微笑,“只是好不甘心啊,最后一次比试,我还是没赢过你。照顾好沐橙,待你君临天下,愿这疆土和平。”

 

 

12.

荣耀历431年,南璃国统一诸国,改国号沐桓。

荣耀历432年,老国主退位,二皇子继位。

二皇子励精图治,改革弊政。这天下终是海晏河清,国泰民安。


评论 ( 27 )
热度 ( 55 )

© 君家藥師 | Powered by LOFTER